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

為了旅遊,努力「惡補」世界歷史

花了很多心血寫完一本旅遊指南,最大的得著,絕對不是賣出一本書分到一元兩塊的微薄稿酬,而是在搜集資料的過程中,我第一次發現,原來歷史、文藝等是如此有趣,打開了一大片尚未被發掘的天空。交稿後的一段時間,忽然對藝術作品、歐洲文學、西方歷史等知識有著無限的渴求,很想補償求學時期錯過了的知識。

自己生活圈子圍繞著的,都是理科出身的朋友,medicnurseenginecomputer scienceallied health。因在求學時期缺乏批判思考訓練,總覺得諗理科的人較守規距,也比較實際。所以一直覺得,讀art、文學的朋友們都是神秘又吸引的,亦讓我眼界大開。

雖然我爸是個文人,自小在充滿文化氣息的環境中長大間,親戚之間都以四字成語、引經據典的形式溝通鬥嘴。雖然如此,我就是沾不到半點墨水,文字語法錯漏八出,字體也醜得不成體統。中學時對於要選文科還是理科這件事,基本上沒有任何的掙扎,像「解迷遊戲」般的有趣的理科一直大大吸引著我。

人大了,才發覺真正幫助我們明事理、了解生活的,其實是歷史、地理、通識及經濟等學科。理科的知識在賺錢維生外(我是不認為科研的成果能為人類帶來真正的快樂),機乎沒有任何用處。學習物理MCT、化學課CARBON的分子結構,好像只為通過考試,這一大堆的公式、理論,都好像沒能為我們生活帶來多少方便。

哈哈,也許我骨子裡就是流著文科的血,到最後還是走上了寫作這條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