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

眼科視光師(OPTOMETRIST)

作為眼科視光學的畢業生,我想我也有責任推廣一下「眼科視光」這個專業。除了平常找我幫忙購買折扣的CON、眼鏡及太陽眼鏡之餘,也歡迎大家問我其他有關眼睛健康的問題。

就讓我來解答一下最常見的疑問吧。

視光師有那些不同的註冊級別?
第一部分註冊視光師:
眼鏡及隱形眼鏡驗配、弱視及斜視眼檢查及矯正及治療、色弱及立體視覺檢查、放瞳驗眼以及其他眼睛健康檢查 (可以使用診斷藥物為病人作檢查)
第二部分註冊視光師:
眼鏡及隱形眼鏡驗配 (除染色素外,不準使用診斷藥物)
第三部分註冊視光師:
普通眼鏡驗配,只可從事屈光檢查工作 (即度數及散光檢查)
第四部分註冊視光師:
普通眼鏡驗配 / 眼鏡及隱形眼鏡驗配(臨時註冊)


除了驗近視之外,視光師還會什麼?
以我自己為例,在醫院主要為糖尿病、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病人提供眼睛健康檢查,篩選出「糖尿上眼」、「高血壓上眼」、白內障、青光眼、黃班病變等病人作跟進治療。


「眼科視光師」跟「眼科醫生」有什麼分別?
第一部分註冊眼科視光師:
在香港,主要是負責檢查視力、屈光度數及眼睛健康,但不能處方藥物、提供手術治療,有需要時轉介眼科醫生作出治療。

跟眼科醫生的合作:
眼科視光師為基層前線醫護人員(Primary Eye-Care Provider),為所有市民驗查、診斷眼睛及視覺系統的健康與功能,有需要時轉介病人到眼科醫生作適當的跟進治療。分擔眼科醫生的工作,讓眼科醫生可以有更多的診症或治療時間(例如:減低白內障手術的輪侯時間)眼科視光師跟眼科醫生的合作,能讓更多人能夠擁有良好的視力,維持高生活水準。

眼科視光師作為眼科醫生的「助手」:
一些相對簡單的視力及眼睛健康檢查,眼科視光師可以為眼科醫生分擔。例如眼科醫生不會花15分鐘的時間親自為病人檢驗度數(簡單的一台白內障手術也不過約30分鐘),因為這未免太大材小用了。


什麼時候要找眼科視光師?
l          驗配眼鏡或隱形眼鏡
l          驗配控制近角膜矯形鏡
l          弱視、斜視、雙眼協調等視覺訓練
l          低視能視覺護理 (e.g.驗配放大鏡)
l          眼睛健康檢查(色盲色弱、立體視覺、角膜健康、白內障、青光眼、黃斑病變等)

l          查詢任何有關眼睛健康的問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