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

我的第一本旅遊著作


曾經嘗試出書的人也知道,從來都只有出版社邀稿,作者自行投稿的成功率可謂微乎其微。第一本書,投稿成功,得到出版社的賞識,投資了一大筆金錢在我身上(印書、設計、編輯),不用自資出版,而且能成功爭取於傳統旅遊書中放入萬多字自己的感想,我覺得好幸運。
(出版社最怕遊記,因為很難賣,就連項明生的第一本遊記也是自資的。)

現今,只要有數萬元(最低消費),誰也可以出書。事前會覺得,出書也沒有什麼大不了。而且,在大學的時候,已經於不同刊物發表過文章,我還以為這次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。即使這不過是本旅遊指南,而我寫的部分文字經刪改後,少了點我的「個人風格」,但當知道這本書將出現在各大書局、便利店、誠品以及台灣(暫時只在書展有售),無可否認,也有一點興奮。

第一次有寫這本書的念頭,已經是兩年多前。真正開始寫作,前前後後約花了5個月的時間,其中瘋狂趕稿約兩個多月。那段地獄般的日子,每天上班8小時,下班寫稿9小時,假日也是在寫稿、mark地圖、執相、scan圖、翻旅遊書、上網找資料中渡過。每天只睡5小時,身體長期處於抗奮狀態,想睡也多也睡不了。
時至今日,「弄壞了」的身體還沒有完全復原。一個人獨力完成整本書,那種辛苦程度,大約等於寫十份fyp的份量。只有寫過書(尤其是旅遊指南)的人,才會明白寫一本書,要付出多大的心血。我會覺得,當我完成了這項壯舉之後,大概以後也沒有什麼事情可以難到我了。

現在,「懷胎」9個月的BB終於面世了。
This is the best birthday present I ever had.

謝謝我歐洲畢業旅行的TRIPMATES! I LOVE YOU ALL!
(你們也許會在旅遊書的相片中找到自己的背影,哈哈)

3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