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

整形日本 湯禎兆

前陣子在太古坊一個舊書義賣活動中,找到這本我一直也想看的書。這數年前備受好評的書,作者深入分析了現代日本文化的出現、形態及跟社會經濟的關係。在本書出版多年後才看,有些部分,或許是過時了。「日本就是香港的未來」,在書本出版5年後的今天,無論是年輕人的心態或是社會風氣,似乎都給作者「說中了」。作者所預視的人口老化、樓價高企等所帶來的結構性社會問題,直接影響人們的經濟、工作、婚姻、消費模式。時間是最好的印證,這些都正正是今日香港所面對的問題,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分析及遠見。

提到對日本文化的興趣,我大概屬於比較「奇怪」的一類,人家是「熱愛日本才去學日語」,而我則是「學日語之後才愛上日本」。為了學好日語,我接觸了不少日劇、日本電影、歌曲、小說及動畫。一旦你開始了解日本的文化,你便會「不能自拔」地想要知道更多,也會愈來愈愛這一個地方。

要了解「文化」這一個課題,的確是「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」。中學的時候,一直對所謂文化、歷史等的印象有點模糊。直至後來,到香港迪士尼做暑期工,第一次接觸到很多香港以外的人,打開了我通往國際的眼界,也發現了「說外語」的有趣之處。加上其後經歷在美國的一段日子之後,才真正認識到「文化」是怎麼樣的一回事。只侍在香港,你只會覺得一切都是理所當然,少了比較,連何謂「香港本土文化」也很難理解。

我愛日本文化,我嚮往歐美的自由風氣,我喜歡台灣的文藝簡樸,但我更愛香港這個家。香港人,請收下「怨氣」,努力讓香港變得更可愛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